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廖氏通主页

廖氏家园

 
 
 

日志

 
 

廖氏家谱中记载着一个美丽的故事:为何爱大弃小  

2018-07-20 16:35:52|  分类: 廖氏族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廖氏家谱中记载着一个美丽的故事:为何爱大弃小
廖名龙
      家谱,又称族谱、家乘、祖谱、宗谱等。家之有谱,犹如国之有史。家谱记载一个同宗共祖,以血缘关系为主体的家族世系。家谱“辩亲疏、明昭穆”。家谱主要包括目录、凡例、谱序、辈分、家规、祖训、世系等内容,记载着血缘世系的人员的生老病死、埋葬、子女、迁徙、事迹等方面方方面面情况。
      除此之外,家谱里面还有美丽的故事或者传说
      四川攀西地区米易的廖文平、廖文俊把他们的族谱资料,专程送到蓉城。廖氏家谱中记载着一个美丽的故事:为何爱大弃小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这是一本手抄本族谱,光绪二十一年岁在乙未(1895)廖洪兴兄弟二人立的“廖辛榜族谱”,祖德流芳远、宗公庆泽长。
      一个美丽的故事:为何爱大弃小
      祖籍福建省河州府宁化石壁葛藤凹,故事讲述的是唐朝末年黄巢作乱,一妇人年方二十七岁,躲避黄巢,背着其伯九岁之子,拖着自己5岁的幼小儿子走在路上,碰巧遇到骑马过来的黄巢,黄巢问:“你为什么爱大而弃小”?妇人禀报说:背的是他伯伯的儿子,伯伯夫妻都亡故了,他是孤儿;路上走的是我自己的儿子,我们现在夫妻还年轻,可以再生传代,但是如果伯伯的儿子有什么问题就断子绝孙没有后人了。黄巢说:年如此贤德!不必再走路躲避了,回家去,将葛藤挂在门上为记,我等看到葛藤就免杀。这位妇女很感动,她让葛藤坑全村的人都挂上葛藤,后来黄巢的部队看到葛藤果真就退回去了,保护了全村人,这个故事一直流传至今。
      另外宁化石壁还有一个传说:宁化石壁出生的人尾脚子甲有一小甲为记。
      其实在四川好像也有这么一个故事,讲的是张献忠。
廖氏家谱中记载着一个美丽的故事:为何爱大弃小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廖氏家谱中记载着一个美丽的故事:为何爱大弃小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背景资料:
       黄巢(?~884) 唐末农民战争领袖。山东曹州冤句(今菏泽西南)人,出身商家庭,善于骑射,粗通笔墨,进士不第,曾组织盐帮专行走私,与朝廷缉查私盐进行过多次武装冲突。
    黄巢之乱,近年亦有叫黄巢民变,是唐末民变中,历时最久,遍及最大,影响最深远的一场战争动乱。黄巢之乱祸延大唐半璧江山,因此造成的死亡总计达830万人,导致唐末国力大衰。
 



  评论这张
 
阅读(11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