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廖氏通主页

廖氏家园

 
 
 

日志

 
 

江西黎川崇德公兄弟崇善公族谱序  

2018-04-29 13:32:16|  分类: 廖氏族谱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江西黎川崇德公兄弟崇善公族谱序
廖名龙
      崇德公资料很多,但是崇德公兄弟崇善公的资料确实很少。江西宁都廖运尧宗亲,最近转发江西黎川廖木春的族谱资料,提供了子璋公下来到玉玲--庆甫--奇可--延龄--学一、学二、崇善崇德的世系资族谱料。同时发过来了“族谱序”:其中的“新序”特别提出“  ......廖之得姓系出周穆考之子即伯飂公以字为姓”。
      初修譜序
      嘗謂已身本乎父母,父母本乎宗祖,若無宗祖何由考其所本,此宗譜圖所由作也。桓系出周穆考子伯廖,後傳至西晉間,我始祖子璋公武林起家,以武功封左衛鎮國大將軍,傳至延邦武威太守,遂封為武威郡,世世相傳承,永遠崇祀,蓋不忘其本也。然期間或以宦遊,或由時變,以致僑遷衡山閩廣贛州吉州者不一,其地也源同流異,要皆遠莫之。
      稽惟隸我新城籍者,則自我曾祖循理公始公於南宋鹹淳年間由臨江而遷我新城旌善鄉十一都之前田,迄今又數葉矣,雖門第之華上遜崔廬王謝,而支庶繁衍則亦與世家大族埒奈。先世譜帙毀於至元乙亥兵災,家世源流幾無可稽,桓于天順元年蒙恩除為宜興丞,視事餘,傷譜帙之無存,訪諸宗嘗得舊祖系圖數頁,敬繕錄之于荊川官舍,以存其略,雖其制未盡善,然思鄭之為命,必經討論修飾潤色而後工,使無草創,則討論修飾潤色究於何而施乎,茲則第為其草創而討論修飾潤色,則有望於後之子孫雲。                                                  
                                                                           天順七年癸未歲(1463)仲秋月
                                                                                       四世孫 宜興丞 謹譔
 
      二修谱序
      谱之作也,所以厚彝伦别亲疏也。苟无谱帙则不知祖宗之所自出,子姓之所由分,其彝伦之厚,亲疏之别,奚由而尽之哉。故时之人富贵其身则佣其本宗之贫弱,而使之车马之前者有焉,析处其地则遭其本宗之长幼而视之如陌路人而不怪者,又有焉夫。其岂人于彝伦亲疏间而故不为之,厚且别也,爰无所以厚且别者在也,若是乎谱之作也綦重矣,续之亦孔亟矣。
      予家谱帙溯天顺七年宜兴公之修,历年将自其间子姓以传而愈繁,居址以迁而各异,使不及时修之,或有若佣本宗于车马之前而不觉,遭本宗视陌路而不怪者,盖是役也,修则举,废则坠,修而不续则举者终归于坠。予岂敢谓才克胜此,惟是彝伦之厚亲疏之别以及祖宗之所自出子孙所由分,蕴于中而若有不容己者。昔韩槐公曰:谨家谱而不忘其先,孝之大者也。又苏明允曰:观其谱而孝弟可以油然生。寿窃于二公之语,味之要亦不出于厚彝伦别亲疏二者之间云。若夫续之,而上能继宜兴公之美,下足以垂来兹之式,此则寿之所自深期而未敢必者也。
 
                                                     嘉靖十四年乙末岁(1535)姑洗月中浣
                                                                   七世孙 永寿 谨譔
 
 
      三修谱序
      谱为亲亲作也。盖人生之初,惟一至百千万世子孙亿兆,蔓延而难纪者,皆由一人之所分。然自一世至五世则服穷,服穷则情尽,情尽日久势自至于忘其祖,遗其族。若谱作则自能以识其先,明其族,虽久而不忘,虽散而可集。仁者以天地万物为一体,况吾身之所自出,吾姓之所由分,可不于此加之意乎!故世家巨族莫不汲匕于此也。
吾族谱牒自先代景庸公初修,唯列其名,至吾继父永寿公再修增其葬娶,惜其规式太简,不足以知先人之事实。洪今所修,效法眉山之苏,于书生殁葬娶下并书其行事,至文翰家规亦书之,后之观斯谱者,若先人之始末,宗属之亲疏森然厘列矣。然予更有进焉者,使谱修群披而阅之,曰,某吾之祖,某吾之族,固也,要必于祖之可法者,当思有以法之;祖之失祀者,当思有以祀之;祖之未修者,当思有以修之;族之贤者,当思有以尊之;族之贫者,当思有以周之;族之愚者,当恩有以教之;族之弱而不振者,当思有以翼之;族之强而不法者,当思有以戒之。如是则谱之修也巨且要已,借曰不思,是无人心者予未之见也,故曰谱为亲亲作也。
                                              万历二年甲戌岁(1574)十二月上浣吉日
                                                                           八世孙 洪 谨譔
 
 
      四修谱序(一)
      呜呼,笔墨之灵真千古不磨之鉴也,熺垂髫时童师授以巨迹空桑之异心,窃怪焉,归而过庭询家大人,曰:人生有本,曷似乎。糦虽世席先业,犹未知其所自始,大人得母明言之,大人叹之曰:子欲知所自始,其源远,其说长,殆非可以舌罄也。因出箧中帙示之曰:此吾家宗祖颠未出处考也。盖修之先尔生之二年矣,作者虽云略备,而脱漏尚多,尔力学俟。予谢事后期与子续之。熺唯而退,既长攻举子业,妄图寸进,为祖争光 ,讵角试棘闱,屡落孙山外,不孝之罪尚何言哉?兹天启乙丑春,宗弟汝馈与父兄辈聚而让曰:谱之不修于今盖五十余年矣,往者谢而壮者衰,少者老而生者蕃,及今图之先人之行事尚得齿颊传之,稍迟之数年将泯泯无闻矣!且志曰:先人有善而不知不明,知而不传不仁不明,不仁子忍为之乎?予固谢不敏,因忆家大人言犹在耳,饮泣不胜,遂捡阅旧箧得所谓谱帙者三:一修于天顺景庸公;一修于嘉靖东川公;一修于万历观澜桂泉二公。其间或详或略,若因若草固不可同年而语,要其一段精神,摹计前言往行,自足以信。今而传后四公之功,抑何懋哉。谨按始祖子璋公后传延邦公为武威太守遂封武威郡,夫武威地属陕西,遥数千里外,所幸当年景庸公日壮游在外考核而录诸谱,虽不能酌沼洁蘩荐馨香于万一,然既知为所自出之祖,则精神命脉即与之联通矣。远云乎哉,迨后崇善公居临江而脉络又稍近矣,公传十一世至顺理公任我邑学谕,我祖循理公与兄偕来,公于南宋咸淳年间迁我新城,卜家于邑西五里许旌善乡之前田,此我祖循理公新城廖氏一世祖云,公子三:长原乡公,仍居前田;次原淳公,迁邑西隅石头埛,子孟常公于我代宣德间任陕西仓大使,致仕归,卜居今瑞溪;幼原信公迁今西坊桂家排,盖分之则为三,合之则为一,则为一所籍以笃亲亲之谊而联一本之恩者,正以谱耳。欧阳子曰:惟纪之笔墨者,无穷信哉。谱然谱既作矣,光徒付之空言,要必见诸实事,昭穆序,九族明,五服章,礼之定经也。宗庙立灌献行伏腊修礼之定文也。燕享酬周恤通患难持礼之定情也,古先王缘人情而制礼,所以尊宗祖而亲九族者,意在斯乎。传曰:敬能生共;论语曰:其为人也孝弟知,敬共兴孝弟始可兴言,谱也已。
                                                       天启五年乙丑岁(1625)季夏月
                                                                        十世孙邑庠生 汝熺 谨撰
 
 
 
      四修谱序(二)
      族有谱,族之所统也。盖族子姓繁盛原由一体而分,犹水之万派本一源,木之千枝本一根,籍非谱以统之,无由考其系之所出与派之所由分。然虽谱以统之可历按而稽者详而载焉,其不可按而稽者,略而阙之,一至公而无私也。予族系家武威而派演临江,宋咸淳间循理公由临而迁新城之前田,则我邑之有廖氏,自循理公始,迨世日益远支派益日繁。有以附郭而居者,有以择里而处者,势不能以汇其全所赖以联其情而收其涣者,舍谱莫能矣。然谱初修于天顺七年桓公,再修于嘉靖乙未永寿公,三修于万历甲戌叔祖洪公珠公,生卒有书,娶葬有书,夫品行事实亦有书,谱之法可云备矣。然时异势殊,历年既久,间尝考其上下,间讹而来订者十之二三。馈生也晚,幼失恃,迨长始以敦本睦族为务,天启乙丑,馈商之族众,毅然举是谱而续修之,而众亦欣然共成厥美是役也。馈不吝资费,不惜拮据,期以成吾族奕代之信典而后安,而同其事而辑成者则族兄汝熺之力是赖也,自是讹者订矣,后之人观是谱者,知其系之所自出,又知其派之所攸分,而生平行实彰彰乎,可属目而知也,且又知予谱一至公而无私也,作孝而兴,第慕义而强仁在斯举矣,噫此予族谱所由作也。
                                                           天启五年乙丑岁季夏日
                                                                     十世孙 汝馈 敬撰


      新序
       ......廖之得姓系出周穆考之子即伯飂公以字为姓者也当秦汉两朝间尚隐而不彰及西晋子璋公振兴武林封为左卫镇国大将军而其支分派衍蔓延于天下其曰武威郡者盖以彦光公曾任武威太守也厥后。崇德公迁居宁都。我祖崇善公迁居临江传十一世至循理公
江西黎川崇德公兄弟崇善公族谱序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江西黎川崇德公兄弟崇善公族谱序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江西黎川崇德公兄弟崇善公族谱序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江西黎川崇德公兄弟崇善公族谱序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江西黎川崇德公兄弟崇善公族谱序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评论这张
 
阅读(10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