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廖氏通主页

廖氏家园

 
 
 

日志

 
 

对四川中江富兴镇会棚场廖氏认祖归宗世系对接的考证与看法  

2018-04-18 20:18:14|  分类: 族史探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四川中江富兴镇会棚场廖氏认祖归宗世系对接的考证与看法
廖富华
前言:
    树高千丈必有根,水流万里总有源。
    四川省中江县富兴镇会棚场廖氏,为寻找自己的根本,为追溯自己的源头,联络天下宗亲,找遍发祥公世系族谱,历经多少周折;饮水思源,不忘根本的赤子之心,和不屈不挠的寻根精神令人敬佩。特别宗亲廖洪顺那种敬祖崇德,热爱家族的情感令人感动。湖南邵阳发祥公世系四田都为他们归根认祖世系对接查找了族谱,但由于年代的久远,族谱的流失,而找不到完全清晰的对接点。为此湖南武冈廖氏文化研究会也经多方续修族谱查阅,整理出了族谱上所记载的《发祥公世系裔徙川录》,但对中江会棚场廖氏归根认祖世系对接依然迷茫。
    今年3月,我们湖南武冈廖氏文化研究会应邀参加四川中江廖家沟祠堂牌楼扩修典礼时,同时受到会棚场廖氏宗亲廖洪顺的邀请,并带去了1883年的武攸湛田二修族谱和1941年的四修族谱(二修四本,四修五十四本)。
    9月10日下午我们一行:廖勤俭、廖名佑、廖继荣、廖富华、廖德雄、司机,以及在四川绵阳做生意十余载的廖德英父子一起来到会棚场,受到了会棚场宗亲们的热情款待。晚上,武冈廖氏文化研究会顾问廖勤俭与我参与了廖洪顺宗亲安排的查谱小组,对族谱重新进行了细致考查和认定。并进行了世系对接讨论,经过翻复酝酿,得出预定结论,请宗亲们共同审议提出宝贵意见,圆中江会棚场廖氏宗亲认祖归宗之梦!
    一、四川省中江县会棚场廖氏宗亲的,会棚场廖氏族谱已明确记载:“祖籍湖广省,湖南道宝庆府武冈州西路第三都龙管乡,地名暂田,祖居今发泒迁移四川省CD府新繁县,落脚居住后迁川北道潼川府中江县上村……”。这表明会棚宗亲祖籍地出自湖南宝庆府武冈州西路第三都龙管乡暂田,现地名湖南省洞口县醪田乡湛田村
    二、
 四川省中江县会棚场廖氏族谱中记载的班次:德仕介景福  仁思宗彦袓  文运启家声  世代振洪名……”班次同洞口县湛田班次完全吻合,表明属湛田发祥公世系湛田德行公房后裔,是毫无疑问的。

    三、廖洪顺宗亲提供了他们会棚场廖氏族谱世系图,世系图由于老族谱的遗失,对源宗以上世系不清,祖辈排列称呼失序,收留的族谱只记载了如下世系图:

(启 祖)

远祖)君魁,妣周氏

(故祖)学奇(妣邝氏)、俊英(王氏)、俊生、学芳(张氏)

(故袓)袓瑞,妣周氏生子八:文榜、文鰲、文生、文龙( 妣黄氏)、

文光 (妣刘氏)、文相 (妣戴氏)、文华 (妣李氏)、文元

(故袓)瑞先,

( 高正祖)文相  生癸酉1693 殁己卯1759年

  妣尹氏生子三:运开、运明(妣许氏)、运祥(妣刘氏)。

(曾祖) 运开生雍正五年1727丁未 殁嘉庆十六年1811年

妣王氏生子:啟荣、启华、启富 、启贵、启儒、启蛟、启鹏、启禄

(大伯祖)啟荣(生辛巳)妣刘氏生子:三男一女。

(正祖)启华生乾隆甲申1764年

      妣谢氏生子:四男二女: 家怀、 家恕、  家茂、家兴。

      家怀:生嘉庆丁巳1797年,妣文氏生子:五男二女。

      家恕:生嘉庆庚申1800年,妣陈氏生子:一男。

      家茂:生嘉庆己巳1805年,妣刘氏生子:二男三女。

      声州—— 世元——代茂——振兴……

     四、武攸湛田廖氏族谱对照查询,找不出完全相同支系。整个族谱上没有找到启祖“源宗的名字,只有同“源宗””1有同名的故祖“袓瑞”2个,有同名的高正祖“文相”2个。

     1.祖瑞武攸湛田廖氏族谱·图7:发祥―德行―仕兴―介敬―景文―福翔―仁珠―思顼― 宗月―彦桂袓瑞(妣刘氏)。对照四川中江县富兴镇(会棚场)廖氏族谱“祖瑞”相同,其余没有相同

     2.祖瑞武攸湛田廖氏族谱“祖瑞”相同,没有徙川记载,完全否认,不做登载。

     3.文相武攸湛田廖氏族谱·图8发祥公―德行—广—福仁选—思梅

    思梅:妣唐氏,生子二:宗谟、宗乾

    宗乾:妣尹氏,生子三:彦徳、盛、彦呈

    彦呈生子文、祖元、祖仁

    祖仁:上川,生子二:文相、文玉

 对照四川中江县富兴镇(会棚场)廖氏族谱文相”、文相母亲氏、上川”等相同外,其余没有相同洞口湛田宗亲廖名球等认为是上一支。

    4.文相武攸湛田廖氏族谱·图9发祥公―德行—仕兴介海一福一仁一思一宗森—祖世—文凤、文祥、文相

 对照四川中江县富兴镇(会棚场)廖氏族谱文相”、上川”相同外,其余没有相同处。

    5.源宗:武攸湛田廖氏族谱·图10  景兰一福枨一仁好一思儼一宗裕一彦中源宗、彦逢大家认为四川中江县富兴镇(会棚场)廖氏接近这一支,理由:

    a、“源宗”同“彦中”同音,“源宗“也许就是彦中,因为历史原因中江会棚场廖氏原始族谱流失,后同音而写,如辈分”世代振鸿名”中的“鸿”字写成“洪“字。

    b、彦中、彦逢,生死殁葬与去处无记载,一般都是徙迁在外忽略记载。族谱中此例很多,如徒迁在贵州的文凤、文凤兄弟,但族谱只记载到其祖志,没表明祖志后裔徙迁记载。

    c、会棚场廖氏族谱中远祖“君魁“,彦中兄弟名“彦逢”字“君寰”,在彦中堂兄弟中也有“字”君X的,如:“彦国”字“君兆”,是乎君魁就是彦逢、字寰,“寰”与“魁”谱中写错?

    d,彦逢字君寰。彦国字君兆,这样说来君魁应是彦字辈

    e.仁好公子孙基本都徙迁四川,仁好-思掠-宗坤-彦祥-祖珍上川后裔1943年都回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湛田参与湛田四修族谱,一个大家庭同岀的可能性大。

    f.按代龄推算,仁好(生1535)-思俨-宗裕-彦中-祖瑞-文相(生1693)平均代龄有31.6岁,一般代龄25岁左右,有点偏高。但从文相(1693)-运开(1727)-启华(1764)-家恕(1800)平均代龄更高有35.7岁,这样说来会棚场廖氏是代龄偏高之家族。

  评论这张
 
阅读(9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