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廖氏通主页

廖氏家园

 
 
 

日志

 
 

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2018-02-15 16:22:06|  分类: 传统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廖名龙
      过新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出门在外的游子都要千方百计赶回家过年。一家老小欢聚一堂、其乐融融。各地都有不同的过年方式和习俗,在我们老家(湖南隆回六都寨)是今天晚上,把鸡鱼肉等好吃的东西做好了,父母亲在切菜板上切肉的时候,孩子们一个抓一块先吃了,然后睡觉,明天早上天还没有亮的时候,父母亲再把孩子们叫起床(升起),换上新衣服或者洗干净的衣服。摆好丰盛的年夜饭,燃放鞭炮,先敬奉祖先,然后一家人围着一桌过年,吃肉、喝酒。一边吃饭一边天亮了,吃完年饭,打开大门,这就预示着新的一年开始了。
      放鞭炮有讲究,或者放六个大炮;或者12个大炮,加一串小炮,鞭炮必须个个响亮,表示吉利,不能有哑炮。
      吃年夜饭也有讲究,碗筷多摆一点。大家都要小心翼翼,不要不筷子掉下来了,不要把碗打烂了。
      父母清早起来还要从外面抱一捆“财”(柴火)进来,预示招财进宝财源广进
      父母也要给孩子们发一点“压岁钱”,我记得最清楚的一次,父亲给我们四姊妹每个人发两角钱的红包。
      年过完了,就要去给伯伯叔叔们拜年,我父亲那一代是六兄弟,记得小时候过春节这几天,吃了这家、吃那家,提前安排,轮流吃,感觉是非常的亲切,感觉才是一种亲情。近年来这种“年味”亲情没有了,或者淡化,大家各奔东西,相聚在一起都很难。
      今年的过年特别的不一样。人民的勤务员拿起“”字来给大家拜年了。在汶川地震灾区映秀廖杅菥的妈妈刘桠给我发过来一张图片,告诉我也来到她们身边慰问,映秀中滩堡大道慰问的时候廖杅菥就在旁边。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个家。家和万事兴。
      过年了家人团聚、族人团聚,也是最好的寻根问祖时刻,各位宗亲,建议您借此机会问一问你的长辈,你们的根在哪里;问一问你们的辈分排序,找一找当地有没有族谱资料。如果发现有这方面线索或者好消息,希望我们能够一起分享。
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评论这张
 
阅读(34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