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廖氏通主页

廖氏家园

 
 
 

日志

 
 

风雪兼程,只因深山有家人  

2018-01-30 01:51:57|  分类: 感想抒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风雪兼程,只因深山有家人

      廖富香 

春节,一个饱含中国人丰富情感的名词,一个承载中国人独特记忆的符号。

每逢佳节倍思亲。无论我们有钱没钱都要回家过年。过年是中国人一年中最热切的期盼,任何艰难险阻也阻挡不了中国人回家过年的脚步。因为家中有老人的牵挂,亲人的思念。

2018128日,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巴蜀廖氏宗亲联谊会副会长廖名龙,受会长廖健的委托,带着巴蜀廖氏宗亲联谊会各位企业家的一片浓浓爱心,前往阿坝藏.羌族自治州理县杂谷脑镇,看望九十五岁高龄的廖婆婆。我有幸和廖敏、廖红英陪同廖名龙副会长一起去看望廖婆婆。

百善孝为先。巴蜀廖氏宗亲联谊会的宗旨是永不忘本,团结互助,尊老爱幼,传承祖训,祭祖思源,辉煌廖氏。

 201818-9 号,在新津斑竹林318房车营地举办的,巴蜀廖氏宗亲联谊会十周年庆典上,着重表彰了几十名尊老敬老、见义勇为及在宗亲组织、文化交流和一如既往对宗亲事业无私奉献的先进个人和代表。

    理县杂谷脑镇的廖氏宗亲是一支由四川安岳县迁徙到这里繁衍生息的后人。很多年前,廖氏先辈为了躲避战乱,举家长途跋涉来到了地势险要的理县杂谷脑镇。廖氏宗亲们勤劳善良,与当地的藏族和羌族乡亲和睦相处,并相互联姻,使得廖氏家族迅速人丁兴望。

    见证过红军长征路过理县壮举的廖婆婆,嫁到廖家之后,恪守妇道,勤俭持家,善良朴实,孝敬长辈,夫妻恩爱。生活虽然不富裕但一家人却很幸福。廖婆婆本来以为这样的日子会相伴自己一生,却没有想到,丈夫因为一场疾病离开了她和五个年幼的孩子,最小的儿子廖明俊才出生八个月。

在条件艰苦的大山之中,一家人要养活五个孩子都非常困难,何况是一个三十二岁的柔弱女子。丈夫去世之后,立即有好心人来劝说廖婆婆把孩子们送人,尤其是只有八个月大的小儿子廖明俊。所有人都觉得廖婆婆无法养活五个孩子,把孩子送人既是给廖婆婆减轻负担, 也是为孩子找一条活路。

让人没想到的是廖婆婆擦干悲痛的泪水之后,立即做出了惊人选择:孩子是廖家的血脉,也是自己身上掉下来的一块肉,她谁也舍不得送。为了孩子,她就是讨口要饭,也要把孩子抚养成人。

就这样,三十二岁的廖婆婆没有改嫁,她用自己柔弱的身躯担负起了五个孩子的抚养重担。为了不让孩子们饿肚子,廖婆婆不分白天黑夜地干活。功夫不负有心人,廖婆婆的努力没有白费,五个孩子都在母亲的精心呵护下健康长大、成家。

廖婆婆虽然为了养活五个孩子吃尽了苦头,但她依然渴望读书识字。国家为了提高全民的文化素质,全国各地纷纷办起了夜校。廖婆婆也抽出时间去上夜校,而且学得非常认真。尽管现在已经九十五岁高龄了,但她依然会认字写字。

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廖婆婆早已经是儿孙满堂,晚辈们对廖婆婆也非常孝敬,尤其是最小的儿子廖明俊。为了报答母亲当年对自己的不离不弃,廖明俊和妻子几十年如一日地尽心尽力照顾年老体弱的母亲。母亲有什么需要,廖明俊和妻子都一一满足。我们到达廖婆婆家,立即与她拉起了家长,当问起儿子媳妇对她好不好时?廖婆婆立即露出一脸的幸福:好得很,我想吃什么,他们就给我煮什么。

 风雪兼程,只因深山有家人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和廖婆婆拉家长

看到廖婆婆一脸的开心,我不由得想起了开着自己私家车,翻山越岭载着我们来看望廖婆婆的廖名龙副会长。从CD到理县来回几百公里都是廖名龙副会长一个人开车。前一天,廖名龙副会长才率领一批人去了绵竹、什邡等地看望三位九十高龄的廖家老人,直到晚上才忙完事回家。深夜又在微信上约我们几个人第二天一起去廖婆婆家。看着廖名龙副会长疲惫的身影,我们非常的愧疚。本想为替他开车让他好好休息一下,但却心有余而力不足。虽然有十多年驾龄,可因城市交通的快速发展,让我对开车已经没有了兴趣。驾照放在包里,自己却有很多年都没有开过车了。为了大家的安全,我也不敢去帮廖名龙副会长的忙。

风雪兼程,只因深山有家人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风雪兼程,只因深山有家人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浓浓的乡情,独特的美味让我们体会到家的温暖

为了廖氏宗亲联谊会的事情,廖名龙副会长一直任劳任怨地工作,无私地付出。巴蜀廖氏宗亲联谊会的发展壮大,廖名龙副会长功不可没。正因为有了很多像廖名龙副会长这样的宗亲的努力和无私奉献,才有了巴蜀廖氏宗亲联谊会的迅速发展壮大,在此为他们点赞

128日去理县杂谷脑镇看望廖婆婆是早就定下的时间,这也是通过热心宗亲事业的廖彩琼大姐的牵线,廖名龙副会长才知道了廖婆婆的故事。

廖彩琼大姐出生在理县杂谷脑镇,从单位退休之后一直在CD居住。得知我们要去看望廖婆婆,她立即提前回到杂谷脑镇,通知所有廖氏宗亲。由于积雪造成路滑,轿车无法开到廖婆婆家,廖彩琼大姐立即率领廖氏宗亲身着漂亮的藏羌族服饰跑到一里路之外的路边来迎接我们。天上下着雪,寒气逼人,但宗亲们的热情却让我们感到无比的温暖。

风雪兼程,只因深山有家人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风雪兼程,只因深山有家人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宗亲们身着漂亮藏羌族服装迎接我们的到来

到了廖婆婆家,宗宗们立即争先恐后拿出哈达、羌红给我们戴上。深山有亲人,深山有我们的家,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我为自己姓廖而感到无比的骄傲自豪 风雪兼程,只因深山有家人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风雪兼程,只因深山有家人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走进廖婆婆家,宗亲们立即为我们献上哈达和羌红风雪兼程,只因深山有家人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风雪兼程,只因深山有家人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廖名龙副会长介绍爱心企业为廖婆婆送上的爱心礼物。风雪兼程,只因深山有家人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雪中留亲情

新年来临之际,祝福廖婆婆长命百岁。祝福为廖氏宗亲事业默默付出的前辈、兄弟姐妹们全家幸福安康。祝福所有的廖氏宗亲平安吉祥。风雪兼程,只因深山有家人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风雪兼程,只因深山有家人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与宗亲们一起歌舞 

风雪兼程,只因深山有家人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风雪兼程,只因深山有家人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风雪兼程,只因深山有家人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评论这张
 
阅读(6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