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廖氏通主页

廖氏家园

 
 
 

日志

 
 

四川新都军屯廖家碾还能找到一点痕迹  

2017-10-17 21:21:17|  分类: 廖氏地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四川新都军屯廖家碾还能找到一点痕迹
廖名龙
      说起“军屯”这个地方还是要先介绍一下,“军屯”顾名思义是军队屯兵的地方,因古时刘备诸葛亮在此屯兵而得名,是原新都县老城所在地,地处川西平原腹地。军屯镇位于成都市北郊,是北新干线(北星干道)上的这个重镇。军屯距新都区政府所在地仅5公里,成都五环路,什(邡)—新(都)路贯穿全境。军屯古镇历史悠久,是古巴蜀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是公元前490年开明王朝营建的第一个城,距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军屯镇与广汉彭州青白江等市区交界,交通方便。四川新都军屯廖家碾还能找到一点痕迹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1、两个“军屯”的故事
      在我的记忆中,“军屯”是在彭州,今天我到了新都的“军屯”,和当地老乡摆故事,才知道这两个“军屯”地名还有一个故事:相传,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新都“军屯”古城失火,报告消防队过来救火时没有说清楚是哪里的“军屯”失火,结果消防队去了彭州的“军屯”,扑了个空,等再杀回来新都军屯的时候,大半个古镇化为灰烬。为了防止类似事故的发生,两地政府协调,考虑到新都“军屯”历史更加悠久,同时刘备曾经在这里屯兵,所以把新都的“军屯”还是叫“军屯”,而将彭州的“军屯”改为“军乐”。四川新都军屯廖家碾还能找到一点痕迹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2、发现一位热心的廖家人
      现在的军屯挂出了“中国紫薇小镇”的招牌,但是今天没有来得及去欣享这里的紫薇,我只想去找一找这里的廖氏元素,去找一找廖氏家人。路上看到一个“河长”公示牌,“四斗河”的管护人员是“廖君”,上面还有电话,我试着拨通了电话,我告诉她,我也姓廖,看来她没有介意这个“陌生”电话,我问她是什么辈分,她说问一问家人之后告诉我。没想到她居然反问了我的辈分(女士也能够关心辈分的确实不是很多哦),我问她有没有廖家碾”认识的姓廖的人,她客气地回答:没有。我请这位素不相识的廖君记下我这个电话。四川新都军屯廖家碾还能找到一点痕迹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3、寻找廖家碾
      在我们老家(湖南宝庆府)的族谱里面曾经记载有“军屯”这个地名,来到成都几十年了,今天有空我就来到军屯这个地方,打听有没有姓廖的,在军屯街上一个茶铺我停下车,和几位老人家聊天,老人家告诉我前面有一个“廖家碾”,一路走一路问,很多人都知道这个“廖家碾”这个地名,不一会我就找到“廖家碾”这个地方。房子还在,但是“碾子”不在了。四川新都军屯廖家碾还能找到一点痕迹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四川新都军屯廖家碾还能找到一点痕迹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四川新都军屯廖家碾还能找到一点痕迹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4、找到了廖家碾”的“主人家”
      在廖家碾”旁边有一位姓黄的老人家,她告诉我,老的廖家碾”在左边“包谷地”那边,这个地方是后面搬过来的。她告诉我上面有一家你们姓廖的,按照老人家的指点,我找到了廖品安。
      廖品安,正在地里割红薯叶,“”字辈,四兄弟,他前面三兄弟都已经去世了,这里廖家人有20多人,他是这里廖氏的长辈,他能够背出来他们的辈分“维仁士品方 家传......”,老祖宗在石板滩,他父亲叫“廖三传”,过去廖家碾”就是他们家的,所以叫廖家碾。上面有一个家碾”,下面有一个家碾”,还有一个家碾”。
      我告诉他石板滩明达公后裔每年的二月初四有盛大祭祖,邀请他们参加,他说他哥哥曾经去过石板滩。
四川新都军屯廖家碾还能找到一点痕迹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听当地老乡是老的廖家碾在这几棵树、包谷地的前面,因为河流改道搬过去了
四川新都军屯廖家碾还能找到一点痕迹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廖品安就住在这个小区:军屯东岳村5组,如今的新农村建设得非常的漂亮。
四川新都军屯廖家碾还能找到一点痕迹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5、小插曲
      从“北星大道”直接到成都“凤凰立交”上三环路,一路畅通,看到时间还早,我在“送仙桥”还裱了一幅字,是为一位廖氏宗亲办喜事准备的,到来“成温高架桥”,我就顺便开车去取,下了高架桥,遇到一个“红灯”,我好像没有停就过来了,说不定要“中奖、奖励”了。开始我还在想,把车子开回去了再赶公交车过来取的,但是怕人家下班了。如果真的“中奖”了,就该后悔了。
      
 
 
  评论这张
 
阅读(65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