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廖氏通主页

廖氏家园

 
 
 

日志

 
 

安徽淮南廖氏源流与迁徙  

2017-03-06 22:53:53|  分类: 寻根问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安徽淮南廖氏源流与迁徙
------安徽淮南廖氏宗亲会主编 廖光龙 0554--6649540
廖建平提供以下资料

溯 源 记
      明朝建文四年,靖难之变,镛、铭二公受其师方孝孺先生案株连,破家徙戍,宗牒散遗。至六世泰公纂修家谱,“别子为祖,继别为宗”,奉元末廖氏迁巢湖之文友公为一世祖。文友公以上世系则无从考证。六百多年来,淮南廖氏人为查找祖根源头,颇费周折,但始终无果。
      2008年,受族人之托,我与建平,延海等人在湖南省宜章县栗源镇石波潭村,见到那里的廖氏宗谱(清末版),那是廖永忠世系谱,自永忠向上溯自廖莹中。莹中再往上不详。2013年秋,兴和(淮南廖氏宗亲会会长)与建平、军和、银和等在金寨县拜见了廖荣光先生,他把在福建省顺昌县复印的一份廖氏谱提供出来,那也是奉永忠为一世祖的永忠世系谱。永忠往上世系与宜章县谱如出一辙。二谱中,从莹中公传至永安、永忠,世系如下表:
                      孟
莹中(字上玉)—仲
                      季(字绍康)—初(字能淑)—正亨(字通兴)—东轩—仲彰—文(字昌仁,号迪甫)
-永安  永忠
      谱中对永安、永忠父文公这样记载:文,字昌仁,号迪甫,博学多才,顺帝至正十二年,通判任永州府,是年偕妻杨氏莲娘并子永安、永忠迁江西吉安府泰和县乌龙山下避难。
      这与湖北谱记载的“我祖来自江右吉安府吉水县长牌镇”多么接近!与我谱记载的“雅好孔子春秋,诗书教子,不求闻达,实高尚之流也”何其相似乃尔!所用名“文”与我谱名“文友”也只少了一字。
      查史料:廖莹中(?—1275),南宋邵武(今属福建)人,字群玉,号药洲,第进士。为贾似道幕客。似道断事于葛岭私第,大小朝政,多决其手。似道罢相,犹追随不舍,旋自杀。家有世彩堂,颇富藏书。曾摹刻《淳化阁帖》,几可乱真。又刊行韩愈、柳宗元集,纸墨精良,世称善本。为南宋著名的刻书家、藏书家。
      以上史料,说明廖莹中是南宋著名的文献学家,受到宰相贾似道的器重。“家有世彩堂”说明莹中是廖刚后裔。从廖刚到莹中是怎样传承下来的呢?我们查遍刚公世系也找不到廖莹中的名字。
      廖荣光先生说,廖莹中就是廖刚的五世孙廖堂中。对此,我们颇感疑惑。荣光先生要我们和福建省龙岩市的廖根山先生(龙岩市廖刚文化研究会会长、顺昌县廖刚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联系,或许能揭开谜团。
      2014年3月17日,我与兴和、建平驱车来到福建龙岩市,拜见了根山先生。根山先生拿出了他保存的许多册家谱和有关资料。我们在廖刚系心祖派家谱上,看到岁贡生廖芳在原姓录中这样写道:“刚生迟,迟生觐、觐生心祖、恒祖。盖心、恒二公因从侄莹中拜朝散大夫,客于贾似道之门,获谴被流,二公挈家特迁于龙岩集贤里之孔党居焉。”这里说莹中是心、恒二公的从侄,而心祖、恒祖是廖刚公的第四世孙。
      谱文中,刚公的四世孙宪祖(长子,更名伯宪,进士),生子二,长莹中,次酉发。而莹中名下记为:宪长子,生子二,长成文,次成友。这里已经很清楚了,莹中是刚公的五世孙,宪祖的长子。
      在龙岩市世彩堂(2011年修建)的墙壁上刻有世彩志,其中一段文字是:“镇公第十三世祖心祖(五公)与恒祖(八公),因从侄莹中(宪祖的儿子)拜朝散大夫,客于贾似道之门,获谴被流,二公举家迁居龙岩集贤里之孔党开基。”这进一步说明当地廖氏是认可莹中是宪祖的儿子的。
      但在《闽顺龙池廖氏族谱世系图》中,宪祖只有一子名堂中。在南平市顺昌县郑坊村招杉自然村廖祥宜家看到的家谱中也是记宪祖只有一子名堂中,这又是怎么回事呢?在当地有两种推测:
      一是,莹中获谴被流后,改换了名字,故莹中、堂中实一人也;
      二是,古谱历经几百年传承,难免有误,从莹中的字上玉或群玉看,莹中为名较妥,堂中名为误。
      我们认为还有一种可能,就是莹中、堂中为兄弟二人,谱中也说宪祖生子二,堂中可能就是酉发。
      但是,不论是哪种情况,都不改变莹中是廖刚公的五世孙,宪祖公的长子这一历史事实。
      十分庆幸,迷失600多年,历经20余世人的求索,我安徽淮南廖氏的祖根源头终于水落石出,了却了我族人的一大夙愿。
      可以定论,我祖文友公是廖前公派下的二十四世,廖镇公派下的二十世,廖刚公派下的十一世。刚公至永安、永忠世系为:世芳(刚)— 过—員見  — 宪祖— 莹中— 季— 初— 正亨— 东轩—仲--彰—文友永安 永忠
  评论这张
 
阅读(70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