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廖氏通主页

廖氏家园

 
 
 

日志

 
 

四川三台县建平廖氏来自湖北省  

2017-03-12 23:52:45|  分类: 考察访问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四川三台县建平廖氏来自湖北省
廖名龙
      巴蜀廖氏2017年清明祭祖信息发出后,和四川三台廖氏廖辉取得了联系,他们3月13日有一个祭祖活动,是在三台的建平镇,得知他们有族谱,祖坟墓碑也很多,于是我想办法得去见一见。3月11日参加中江会棚乡廖氏祭祖,晚上和廖辉电话联系,得知从中江去三台建平不远,40来公里。12日一直下着蒙蒙细雨,上午冒雨在中江富兴“一碗水”廖家湾把当地廖氏祖坟的碑文做了拓片,参加当地祭祖,然后马不停蹄去了新中镇岩钵井,查看廖氏祖坟。都下午1点多了,在廖玉春叔叔家狼吞虎咽吃了饭,告别主任独自前往三台县考察。
      1、廖二娃宾馆茶楼映入眼帘
      按照廖辉的提示,从中江县富兴到中江县县城过桥左拐朝三台方向进发,三台的路况比中江还要好一些,一路上就没有看到“建平”的路标,突然看到一个“建平加油站”,我想快到了,下午2:38到达建平,给廖辉打电话,我说我就在“廖二娃宾馆楼下,他让我再朝前面走50米。这大概也是我的习惯了,走到哪里都要观察当地有没有廖氏元素,我取出相机,拍下了这一张照片,还提着相机朝胡同里面去找“廖二娃宾馆”,但是没有找到大门就出来了,心怕廖辉难得等我。因为我早上就联系廖辉,我说上午10点多到建平的,他从三台县城过来在建平等我。因为在中江考察的时候有新的发现,就耽误时间了,结果到下午2点多了才过来。我正在准备开车,廖辉朝前面走过来了。
四川三台县建平廖氏来自湖北省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四川三台县建平廖氏来自湖北省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四川三台县建平廖氏来自湖北省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2、 三台有一套《廖氏族谱》
      在廖辉、廖其诗的带领下,我们从建平前往他们老家大湾村黑塆。聊天中得知廖辉还是战友,他是“二炮”的,在部队干了十多年,转业在农业银行工作;我告诉他,我也是当兵的,这样除了宗亲情,又增加了一份战友情。廖其诗老人家80多岁了,他家里有一套老的《廖氏家谱》,我们把车子直接开到他家门口,老人家从楼上抱出来他保存的这一套《廖氏家谱》,一共7本,封面是廖辉后来给装订的。同时他们还有一套他们后来编修的《廖氏家谱》(明略世系)。廖辉说我为廖氏族谱资料的收集、整理有贡献,他要把他们后来编修的族谱送给我一套,在此表示感谢。
 四川三台县建平廖氏来自湖北省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四川三台县建平廖氏来自湖北省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廖辉展示族谱
四川三台县建平廖氏来自湖北省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廖名龙和廖其诗夫妇合影
      3、三台廖氏辈分
      廖氏前十五世族派辈分:昇瑜崇莼亻 氵南钦訁志 臣应宗世昌
      续派:祖源敦大  弘衍其绪  克锡懋裔  惟德之嗣  士膺誉望
                日际明熙  宾朝弼国  庆集一时  傅继有永  端 肇于斯
四川三台县建平廖氏来自湖北省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四川三台县建平廖氏来自湖北省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四川三台县建平廖氏来自湖北省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4、湖北始祖廖昇三
      ----匡图--偃--(冯)凝--克明--嘉誉--腾--正一--青箱--友仁--绍昇--岩先--视--邦杰--天民--五百--四十--念五--三四--辛三--层六--荣二--昇三
四川三台县建平廖氏来自湖北省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四川三台县建平廖氏来自湖北省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四川三台县建平廖氏来自湖北省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5、四川三台建平廖氏是湖北廖昇三公后裔
      湖北廖氏始祖昇三公--瑜--崇仁、崇信、崇义、崇善;信--莼川--俊、;傑--滋、沧、沉;沧--田南--钦士--谜--志爵--法臣--应典--
四川三台县建平廖氏来自湖北省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四川三台县建平廖氏来自湖北省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四川三台县建平廖氏来自湖北省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6、 三台健平廖氏始祖廖应典
      应典字勝益妣吕氏生子宗远,于康熙年间携子上川业落薹西三台县黄九寺中沟地名黑塆 此系四川之始祖。
四川三台县建平廖氏来自湖北省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7、族谱里面有几个名字值得探讨
      初步读三台家谱,里面的人名、世系有待研究,诸如:匡图、匡凝、匡齐、廖偃、廖正一等。
      莼川字源深,其长子俊,俊长子即五洪大夫,字天章,成化十九年中乡试,弘治成进士,任户部主事致仕封翰林院讲学士,妣江氏生嘉南、道南、遵南......。道南号洞野,累官侍讲学士、奉直大夫,妣汪宜人无出侧妣王氏生钦兆。钦兆福建布政司检校,升四川成都府新繁县主簿致仕四川三台县建平廖氏来自湖北省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四川三台县建平廖氏来自湖北省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8、廖家祠堂有待装修
      廖其诗的家谱资料我大部分拍照下来了,里面有一些内容重复。返回途中我们去了建平大湾的廖家祠堂,祠堂里面只有一张老祖宗留下来的桌子,里面没有摆放祖宗牌位,有待装修,廖辉还想把祠堂前面填平,廖辉说,现在主要是没有钱。四川三台县建平廖氏来自湖北省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四川三台县建平廖氏来自湖北省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四川三台县建平廖氏来自湖北省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四川三台县建平廖氏来自湖北省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四川三台县建平廖氏来自湖北省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四川三台县建平廖氏来自湖北省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9、祭祖扫墓
      因为下雨,没有去考察当地的廖氏祖坟,当地廖氏3月13号将组织祭祖活动,我因为13号另外有事情没有能够参加当地的祭祖活动,川北廖氏宗亲联谊会会长廖开德,副会长廖明军以及廖德荣等宗亲参加了建平的祭祖。
以下照片廖明军提供:四川三台县建平廖氏来自湖北省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四川三台县建平廖氏来自湖北省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四川三台县建平廖氏来自湖北省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四川三台县建平廖氏来自湖北省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四川三台县建平廖氏来自湖北省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四川三台县建平廖氏来自湖北省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评论这张
 
阅读(160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