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廖氏通主页

廖氏家园

 
 
 

日志

 
 

四川崇州市街子廖氏小考  

2016-07-17 22:18:05|  分类: 考察访问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四川崇州市街子廖氏小考
廖名龙

    四川崇州市街子古镇以前属于都江堰,现在隶属崇州市,从CD出发,经温江,走成青快速通道,还是很方便,来的次数可多了。这次在街子古镇,我又对当地廖氏做了一个小考。

  和往常一样,走到哪里问到哪里

  暑假的周末,一家子再次来到街子古镇万寿街,住在一家客栈,放下行李没有坐下来“修长城”,先去走访廖家,给他们送资料。 先去了一家药店(重新装修了,和一家比较大的超市连起来了),老板叫廖德兴,是一位老中医,来这里看病的人还不少,听他儿子说有家谱,当然感到高兴,他答应我马上回去给我找过来看看。

  再去廖明全的“廖家客栈,原来就和“廖家客栈”的廖明全有过联系,知道他爸爸叫廖洪云,单从名字看廖明全是“”字辈,他父亲是“”字辈,他们的辈分“洪明”与我们“世代振鸿名”的“鸿名”音同字不同。廖洪云拿出了我以前送给他的一本《巴蜀廖氏》,他翻开里面记载的电话,让我拨打廖洪?,廖洪良的电话。廖洪云在当地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宗亲联谊活动,可能也把我介绍给了当地廖氏,早前他们家还曾经组织过“清明会”。但是他们手里掌握的廖氏资料有限,也说不清楚自己的世系,只知道是湖广填四川从湖北麻城过来的,以前和四川彭州白水河的廖氏可能有一些接触,族谱资料是一点都没有找到。

四川崇州市街子廖氏小考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廖洪云、廖洪良、廖名龙(在廖家客栈茶楼合影留念)

  辈分是寻亲的密码

     辈分是寻亲的密码,能够有三五个相连的辈分是一样的很可能就是一个世系下来的,如果有五个以上相连的辈分是一样,那肯定就是一个老祖宗下来的。

  我正准备离开廖明全的廖家客栈,一位老人家骑自行车过来了,他就是廖洪良,他比较的健谈,一见如故,有说不完的话题。我问他的辈分是怎么排下来的,他一下子能够说出来“世代振洪明”。慢慢聊天,他还能够说出来“文运启家声,世代振鸿名,继述承昌国”,我问他是在哪个书上面看到的,有没有族谱资料,他说从小的时候就背下来了。族谱资料就是没有啊。

  哇!在没有族谱的情况下能够一口气背下来二十个辈分,真的不容易,老人家也60来岁了。

   廖洪良能够一口气背下来二十个辈分,但是不一定能够把这些字准确写下了。从廖洪这些辈分看,和湖南宝庆发祥公湛田的辈分是一样的,为此我确定这个支系的廖氏肯定是发祥公后裔,但是还需要找到族谱资料或者碑文资料来确认,如果有口传辈分资料再加上书面资料就可以实现认祖归宗了。

  街子廖氏可能是两个支系

    1、发祥公支系廖洪良说从他们爷爷辈就来到了街子古镇会员村21组。他爷爷廖代云下来有三个儿子:廖振魁、廖振清、廖振安。廖洪良他二叔廖振清参加过远征军,他二叔母夏淑芬是以前都江堰青龙乡赫赫有名的女乡长。廖洪良的父亲是廖振安,

  世系:--洪良--。廖洪云家的世系:--洪云--。与世代振洪明 继”辈分完全吻合。

  2、有待考证的世系通过药店老板找到了对面一位廖大爷廖德坤,84岁,廖大爷柱着拐杖凳(可以做拐杖,也可以用来坐一坐)从楼上走下来,他说眼睛不太好,耳朵也不太好,但是我发觉老人家能够清楚看见我的身份证及工作证文字,能够清楚听懂我的介绍。老人家也很热心,说离街子古镇两三公里之外,有一个廖家院子(廖家巷,有几十家姓廖的。辈分是:……德启善……廖德兴说他们有族谱资料,后来我再去药店的时候,他说没有找到。廖德坤老人家准备回家去给我拿族谱资料,不知道是他女儿还是儿媳妇走过来了,她是不是觉得老人家年岁大了走路不方便?还是其他因素……?老人家犹豫了,这次没有看到他们的族谱,希望下次我再来感化一下,争取能够看到当地的族谱。

四川崇州市街子廖氏小考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四川崇州市街子廖氏小考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四川崇州市街子廖氏小考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四川崇州市街子廖氏小考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四川崇州市街子廖氏小考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廖洪良家(他两个女儿,一个做保险业务,一个做律师事务)

 

  评论这张
 
阅读(9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