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廖氏通主页

廖氏家园

 
 
 

日志

 
 

四川沐川县大楠镇高山顶廖氏家族是发祥公德行世系  

2016-04-25 23:38:54|  分类: 世系源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四川沐川县大楠镇高山顶廖氏家族是发祥公德行世系
致《发祥公之家》、巴蜀廖氏宗亲会

四川省乐山市沐川县大楠镇高山顶有一支人口越千人的廖氏家族。从家族收藏的清嘉庆年间编写的《廖氏族谱》上清楚记载,高山顶廖氏家族的始祖廖荣华祖公,是康熙年间历任重庆武德都尉的入川始祖廖崇谦祖公的第六世孙。同崇谦公入川的还有他的两个堂兄弟一个叫祖相,一个叫祖贤,是地道的“仁思宗彦祖”的“祖”辈。

四川沐川县大楠镇高山顶廖氏家族是发祥公德行世系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至于崇谦公为什么不用“祖”字为字辈,他的后裔为什么又不用“文运启家声”的字辈呢?在家谱中未能详细记载。崇谦公是在清康熙年间入川的,在经过三十多年的战乱后的四川之萧条凄惨,是世人所不能目睹的。我们推测,当时崇谦公作为湖南的一名朝政官员来到巴蜀,势必胸怀大志,想必志在巴蜀大地干出一番大事业,于是便启用(也可能自编的)“崇邦子廷文,荣朝德载兴,富贵致长久,永远景乾坤”的新班次。从这二十个字辈的内涵之中,我们也可悟出崇谦公壮志凌云的博大胸怀。

另外,族谱谱序中记载的有关廖氏始祖叔安公是周文王的第四十四子伯飂,改飂为廖姓史实,也与《发祥公之家》中的说法完全一致。谱中记载一首《廖姓源流诗》原文抄录如下:“轩辕黄帝姓公孙,因迁姬水改姓姬。姓音改姬传后稷,后稷传下迄周文。文王聖得生百子,一名伯飂有谐音。飂以名字作姓氏,叔安改廖到余今。”此外,族谱中还记载了一首《岳阳进士金门楫题湛田诗》,也与《发祥公之家》中的一模一样。诗曰:“揽胜峰山叠嶂崇,峨眉西望楚江逢。天成龙蛇泉飞瀑,地涌鳌鱼气夺虹。雄象峰头观虎变,犹狮岭上看云融。三桥斜照夕阳里,万里山河凭吊中。”族谱中也详细记下的紫荆山树下德行公坟山图,桔株山介后公坟山图等十几幅坟山图,也都是很好的证明。

我们家谱中,高山顶始祖廖荣华公上溯到发祥公这条直系线上的列祖列宗的名字,从后往前反推的世系分别为“荣华—文煜—廷碧—子兴—邦畿—崇谦—彦俊—宗黌—思柏—仁叚—福全—景洪—介后—仕隆—德行—发祥。”以上这些祖公的配偶、生子以及殡后葬于何地都有详细记载。

四川沐川县大楠镇高山顶廖氏家族是发祥公德行世系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四川沐川县大楠镇高山顶廖氏家族是发祥公德行世系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那么,荣华公又是怎样来到沐川县的呢?老人们讲:荣华公的父亲三兄弟,因家境贫困潦倒,逃荒要饭流浪到了沐川县花溪湾,给一家人当长工,终年开垦荒地,最后惨死在老板家。只有荣华公之父文煜公一人有后,荣华公长大后,娶敖氏为妻,来到大楠坳附近以佃耕谋生,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租下了大楠坳上街子一家店子(门面),做起了豆花儿生意。也就是这个豆花店,使他由小变大,由贫穷到富有,最后登上了拥有几百石租子的老板宝座。荣华公有四个儿子:长子朝桂,次子朝模,三子朝相,四子朝柱,这就是使高山顶廖氏发展壮大的二始祖——“四大房”。此四大房繁衍而成的高山顶廖氏家族,曾有过飞黄腾达的鼎盛时代,也有过夕阳西下的低谷时期。经过200多年的沧桑历程,今天,虽然高山顶这个地方不见几户廖氏族人了。(他们已经迁居四面八方,甚至全国各地。)却仍然保持着近千人口的世族。他们当中,有工人、农民、教师、医生,有干部、军人,还有高级工程师,技术人员……这些人,既是复兴中华的有生力量,也是高山顶廖氏家族的荣耀和希望。

2015年清明节,在高山顶为荣华公扫墓前的会上,我们提出编写高山顶《廖氏家谱》的规划和设想。在收集《廖氏家谱》编写的过程中遇到很多的挫折,大多数的家庭都无族谱记载,有的连祖父是谁也不知道,这就是本次编写族谱的难中之难点。因此,我们期望通过巴蜀廖氏宗亲会的协助下,厘清我们这支历经艰难曲折的沐川高山顶廖氏家族的源流,以此鼓舞和增强我们这支差点在流浪中走失和断后的高山顶廖姓人的自信心,增强氏族中的凝聚力,从而使我们这一族人也和其他族的发祥公后裔一样,扬眉吐气地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而贡献更大的力量。

  评论这张
 
阅读(8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