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廖氏通主页

廖氏家园

 
 
 

日志

 
 

关于人俊公及相关人的讨论  

2016-02-05 16:35:03|  分类: 族史探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于人俊公及相关人的讨论

廖廷弼

2015122日)

今日请教湖北荆门的开江宗亲。开江宗亲首先很认真地句读了吴澄《题遗廖生》一文。后来又与我就吴澄《题遗廖生》一文展开了详细的讨论。现将《题遗廖生》一文及与开江宗亲讨论的意见归纳如下。

【题遗廖生】一文为元代吴澄(谥“文正”)所作,载《吴文正公全集》卷六十一中。原文如下:

“宁都廖国器妻陈氏,生宋嘉定甲申,年二十八丧夫,守节甘贫以俟其子之长。至元丙子更革之会,子死于兵,妇亦被掠,仅存孤孙人俊,生甫七岁,劬劳以鞠其孙。孙既弱冠,哀其父死不葬母去不还,痛苦求之。询诸遗老,得父骨于丛冢间,聊慰其心焉。零丁徒步往北方寻访其母,至杨知在沧州。至沧则知母在彼有子,既死而葬矣。欲归母骨,异父之弟不可,衔哀而复几欲无生。而祖母年八十一,再受赐帛恩。及九十有七,公朝旌表其门闾,乡里咸称节孝之家,陈氏康宁无疾寿未可量。昔陈氏之姑郭得年八十七,祖姑邓得年九十九,郭没而邓犹存,陈氏以孙妇养祖姑尽孝。今人俊甚孝于祖母,而陈氏年寿又将过其祖姑,天之所以报昭昭也。一门之内有节妇有孝子,为节妇者天既厚报之,人俊家祸虽惨而能为孝子,天其不终报之乎。或惜人俊未学,予谓不然,夫所贵乎学,岂窥钻故纸讽诵陈言?下民彛学莫大乎是也。世之识字观书号为知学,而伦纪堕斁会飞走之类不若者,奚足道哉。人俊之孝行本乎天性,若其刻木象母以附父穴,施经佞佛以祈冥福,则礼之所否,理之所无,不为可也。有人伪作予语以贻人俊,其间不无违经悖教之辞,匪但诳之且或误之,甚哉,其不仁也。太府提点孙君好德尚义,以谂于予为,书此以黜其伪云。”

1.人俊公的祖母陈氏生于宋代嘉定甲申(1224年),28岁时始守节,孀居71年。81岁时受赐帛恩,97岁时受朝旌表。陈氏孝敬其姑郭氏与祖姑邓氏。卒于1323年。【另参见揭傒斯:《廖母诗》一文:“寿年九十有九春,七十多载孀居人。”】

2.祖父国器公卒于1252年。

3.人俊公的父亲生于1252年之前,卒于至元丙子(1276年)元兵与宋朝的战乱中。【另参见揭傒斯:《廖母诗》一文:“至元丙子兵入赣,铁骑四野屯如云。”】(注:开江宗亲认为,用“兵”字与用“寇”字的“差异”就在于作者当时在入了元朝用词委婉罢了)。

4.人俊公生于1269年。对祖母甚是孝敬。有同母异父弟在沧州。从宁都去沧州寻访母亲后又返回宁都了。

吴澄《题遗廖生》与揭傒斯《廖母诗》所记载事件应该是真实、可信的。吴澄曾授翰林学士、知制诰同修国史;揭傒斯曾为翰林侍讲学士,主修国史并管理经筵事务,为皇帝拟写制表。他们都有机会接触到地方州府上奏朝廷的奏表。朝廷十分重视孝弟与烈女,对人俊公祖母及人俊公旌表其门也在情理之中了。

 

  评论这张
 
阅读(23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