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廖氏通主页

廖氏家园

 
 
 

日志

 
 

寻根问祖:访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多功乡罗带坝  

2016-01-05 18:27:31|  分类: 考察访问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寻根问祖:访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多功乡罗带坝
廖成志
       寻根问祖,落叶归根是我多年的夙愿,孩提时代,常听我父亲讲,我家祖籍在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多功乡罗带坝。半个世纪以来,罗带坝令我魂牵梦绕,希望有朝一日前往罗带坝寻根问祖,探亲访友,落叶归根。
寻根问祖:访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多功乡罗带坝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廖国贵等在土基头查看廖氏祖坟。                                         
        2016年1月2日,是个好日子,雨城的天格外晴朗。清晨,我沐浴着初升太阳,应廖国贵、廖英等宗亲的邀请,乘车前往多功乡罗带坝村寻根问祖,探亲访友。
        上午11时,我下车步行,当我走过连接芦山县和天全县的铁索桥后,映入我眼帘的是一座座拔地而起、漂亮的新楼房,灾后重建成效显著,使偏僻的罗带坝旧貌换新颜,在党和政府的领导和各方面的大力支援下,新房子建起来了,通村水泥路直达村社,大大方便了村民的出行;新修了灌溉水渠;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的生产和经济发展,极大地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指数,廖氏宗亲们高兴地说:“我们衷心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衷心感谢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援,衷心感谢巴蜀廖氏宗亲会的真情慰问,使我们渡过了难关!”。
        新修通的351国道,沟通了罗带坝与外界的联系,结束了罗带坝几千年来不通公路,村民肩挑背磨行走在崎岖山路上的历史。351国道是芦山4.20大地震后才开工建设的,柔性路面宽阔平整,开车十分钟左右就可到达芦山县城。
        穿过351国道,我远远看见宗亲廖国贵早早地等候在去他家的十字路口,见面后,我们热情握手致意。稍事休息,廖国贵即打电话邀请廖国文、廖英、廖南、廖西高前来陪同我游览祖籍的山川风物,我们沿着由国家投资修建的通村水泥公路徒步上山。一路上他们十分热情地给我介绍了尖峰顶(又称仙峰顶)、土基头、黑砚沱、狮子头山等风景和民间传说,令我耳目一新,增长了不少知识。
        来到土基头,我们先探访了廖氏老祖宗廖惠保一家“湖广填四川“刚来到这里落脚时搭窝棚的房基地,这是位于狮子山半坡的一块小平地,房基已荡然无存,种上了庄稼,房基旁边埋有三座廖氏祖坟,墓石上刻有碑文,因年事已久字迹模糊。据廖国贵介绍,窝棚房基地后约一百余米的地方,是廖惠保一家定居后修建的三柱二的瓦房,后来,人丁兴旺,又修了三个四合院。随时代的变迁,这些房屋已不复存在。
        随后,我们又爬了约30分钟的山间公路,来到半沟村半山腰找到廖氏修的一座高碑大墓,墓主人为廖林学,该墓碑文:中华民国五年丙辰全月二十五日立。墓碑、墓门等处的石刻文字、图案非常精美、清晰,字体刚劲有力,大墓上刻有栩栩如生的戏剧人物图案。墓碑中间刻有:“皇汉清待赠勤俭正直,忠厚纯朴故显考廖公讳林学”等字样。
        下山后,我们一行在廖国贵家吃过丰盛的午饭后,先参观了村中遗存的一座小庙,庙中有四根高大的方形石柱,石柱上刻有精美的文字,有捐建者廖建章等人的大名。
        最后,我们在80多岁老人廖仕贵的带领下,来到一栋老房子后面的一片竹林里找到老祖宗廖惠保的墓,墓很小,周围杂草丛生,林木葱茏,面对老祖宗的墓,我恭恭敬敬地作了三个揖。
        据廖仕贵老人介绍,廖惠保家共有三兄弟:明朝永乐13年廖惠保三兄弟从湖北麻城县孝感乡玉溪沟三台山辗转来到四川,廖惠保先落脚于今名山区,几年后又来到天全县萝卜地安家,最后才来到罗带坝定居;廖惠川大邑县安仁镇落户;廖惠元则来到凉山州冕宁县安家落户。
        廖惠保一家在罗带坝安居乐业后,其后代在罗带坝又分为三大房,分别住在水磨村、半沟村、大房村。截至现在,廖氏已在此繁衍22代。
        辈分:惠、济、添、呵、思、德、(第七代为两个字,没有标明辈份)有、万、福、寿、昌、正、玉、凌、君、文、国、泽、荣、锡、尤。
        后来,廖氏的部分子孙还分别迁移到天全县思经乡马渡村圆子坡、黄椿岗。
        马渡村廖氏辈分为:充、庆、国、明(正)锡(成)文、鸿
        迁移到泸定县甘海子、冷碛黑燕子沟给王家上门的廖氏,更名为:王成福、王红军;芦山县双石乡石保村。
        下午五时,廖国文盛情相邀到他家吃血汤,晚饭后,廖国贵、廖春强3人开车送我回到雨城,我圆满结束一天的祖籍寻访。
寻根问祖:访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多功乡罗带坝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廖成志等在廖氏老祖宗廖惠保墓前留影
寻根问祖:访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多功乡罗带坝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墓碑正中:“皇汉清待赠勤俭正直,忠厚纯朴故显考廖公讳林学
墓碑左边:平生事业林耕读常道。右边:时代儿孙学祖宗正经。
寻根问祖:访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多功乡罗带坝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寻根问祖:访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多功乡罗带坝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评论这张
 
阅读(78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