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廖氏通主页

廖氏家园

 
 
 

日志

 
 

重庆市垫江石踏廖氏是发祥公后裔  

2011-07-15 00:17:24|  分类: 考察访问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重庆市垫江石踏廖氏是发祥公后裔

廖名龙

        重庆垫江县东邻丰都、忠县,南连涪陵、长寿,西靠四川大竹、邻水,北与梁平接壤。建县前,先后为巴国、秦巴郡和汉至晋的巴郡临江县地。建县后,唐初析临江县地置清水县,后改名为桂溪县。宋时,省入垫江县。元代省垫江入丰都县,置临江巡检司。元末复置,直至清代,先后隶重庆府忠州和忠州直隶州。民国时期,垫江先后隶东川道和第十行政督察区。

今天是2011年6月26日,早上7点10分出发,从重庆—江津—长寿—到垫江县,经过砚台镇、鹤游镇,到坪山镇,和坪山廖氏石踏分支廖氏廖孝成、廖星杰、廖显忠、廖维仲、廖云科、廖洪科、廖孝均、廖绍君、廖友堂、廖友昌等宗亲见面。

重庆市垫江石踏廖氏是发祥公后裔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重庆市垫江石踏廖氏是发祥公后裔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1、发现光绪四年族谱

重庆市垫江石踏廖氏是发祥公后裔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在当地还保存一本老族谱,是光绪四年(1878年)版本,有133年历史了。该老谱是前清湖广廖家老屋送来的。鹤坪廖氏先祖福翱公,祖妣刘氏,自前明万历年由楚入蜀,落业于涪州鹤坪经历明清、民国,历时438年(1573年),迄今后裔有数千人。丙子科举人炳烈祖续谱未成,1998年星杰等编撰了《坪山廖家石踏廖氏族谱》,收载了嘉庆十二年谱跋,咸丰壬子年丙子科举人炳烈撰写的“廖氏宗族上川谱叙”,及“鹤坪廖氏源流谱序”,“谱序”记载:景文、福翱由楚入蜀以迄绍溪,绍溪生仕霖、仕礼。鹤坪廖氏,绍溪公之苗裔,亦即人俊公、发祥公苗裔。公配夏氏、姜氏垫邑沙坪人,黄巢乱,妣携其子仕霖、仕礼回外家省亲,不意贼来,公失散存亡未卜,妣亦亡。故祖妣姜氏不得已一身负孤同外家人逃入贵州斯南府龙廷县南家寺白果湾栖居。娶媳文氏生开先、开宗;次子仕礼娶媳田氏生开学。廖氏之不绝者仅一线也。且夫戎马仓皇英雄当之而落魄,干戈扰攘,豪杰处之而惊心,而妣以闺中之质,跋涉数千里遭变乱而不失其操,履危亡而能贞其志,艰苦备偿,保全无恙,方之古烈丈夫。乱定复携仕霖、仕礼回川。居坪东之廖家石踏廖家大湾,仕霖房生孙辈7人,仕礼房生孙辈6人,承先启后,一发千钧,绵延不绝,皆姜氏祖母一人之功也。
重庆市垫江石踏廖氏是发祥公后裔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重庆市垫江石踏廖氏是发祥公后裔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2、垫江石踏廖氏是发祥公后裔

发祥公—德行、德文、德贞,德行—仕隆、仕兴、仕庠,仕兴—介坚、介恭、介敬、介海,介敬—景文、景春、景奇、景胜、景熏、景良,景文(肖氏)生福浩、福钩、福琴、福铎,妣钟氏生福翱、翔福,福翱—仁珍、仁珠,仁珍—思一、思三,思三—应溪、绍溪。应溪—仕霖、仕礼。

石踏廖家大湾廖氏辈分

族谱资料证实石踏廖家大湾廖氏是发祥公湛田世系,湛田辈分是:

德仕介景福 仁思宗彦祖 文运启家声 世代振鸿名 继述承昌国 敦崇展达才 盛朝隆建立 富贵应常来。

康熙年间石踏廖家大湾新排班次,长房仕霖公班联:

仕开金学文 正元子维星 帝泽光远大 应守万代安 天高明广厚 怀仁在朝升。

二房仕礼公班联:

仕开金学国 道德肇登科 孝友传家法 朝廷贤相多

德仕介景福 仁思宗彦祖 文运启家声 世代振鸿名 继述承昌国 敦崇展达才

                             仕开 金学文正元 子维星帝泽 光远大应守 万代安天高

                             仕开 金学国道德 肇登科孝友 传家法朝廷 贤相多

可见当地“帝”字辈和“孝”字辈与湛田世系“鸿”字辈是同一辈分;当地“泽”字辈和友孝”字辈与湛田世系“名”字辈是同一辈分。辈分排下来,今天参加见面的宗亲,他们的辈分大部分比我高。

3、世系排列不谋而合

廖孝成根据他的族谱资料,参照《中国廖氏通书》从叔安公开始,到子璋公六十九世,崇德公七十九世,琳瑄公八十二世,人俊公九十六世,发祥公一百世,和我整理的世系不谋而合、一模一样,既是巧合,也是必然,因为两本族谱是一个年代、一个版本,不同的是一本在四川、一本在重庆。老祖宗在天有灵,光绪四年的老族谱,通过我多年的努力一共找到三本,除了这两本以外,还有一本在彭州市廖代智老人家手里(今天他的孙女廖鸿娜告诉我,老人家去世了)。希望有朝一日三本族谱能够在一起“握手”。

重庆市垫江石踏廖氏是发祥公后裔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4、沙帽山上的祖坟藏龙卧虎

在宗亲的带领下,我们来到当地廖氏先祖妣姜老太君之墓前,祖墓康熙年间修建,乾隆六年玄孙学谟公改建。虎卧龙腾,青龙仰翘首 白虎卧低头。前方宽广开阔,左右都有护卫,难怪这里的廖氏如此发达。 

墓志铭

一身负孤育二子 万里跋涉不畏难

功昭日月垂千古 兰桂藤芳世代绵

干戈扰攘不失志 戎马仓皇守其贞

巾帼英雄难能比 烈女丈夫美名传

重庆市垫江石踏廖氏是发祥公后裔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重庆市垫江石踏廖氏是发祥公后裔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重庆市垫江石踏廖氏是发祥公后裔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重庆市垫江石踏廖氏是发祥公后裔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5、一家人倍感亲切

族谱是寻亲密码,今天能见到保存基本完好的老族谱,感到非常高兴!这里的族谱明确记载有人俊公、发祥公世系源流及辈分,可以确定垫江县鹤游坪廖氏是人俊公、发祥公后裔。四百多年了,我们没有忘记你们,我一直在努力寻找亲人,我作为娘家人今天寻亲来到了这里,见到那么多宗亲,倍感亲切,我们是一家人。83岁的廖星杰老人家,今天非常高兴,不停地和我拉家常。我邀请这里的宗亲“回老家”、“回娘家”寻根问祖。

感谢重庆廖氏宗亲会代模会长专门开车送我,让我非常方便就找到了离别四百多年的亲人。中午主人家在毛家饭店设酒席两桌,敬酒的时候我今天特别主动,代表娘家人,频频举杯给各位长辈敬酒,大家合影留念。因为下午相约还要赶到四川安岳去参加那里的宗亲会,不能够深入考察,我们后会有期!

重庆市垫江石踏廖氏是发祥公后裔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重庆市垫江石踏廖氏是发祥公后裔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重庆市垫江石踏廖氏是发祥公后裔 - 廖氏通 - 廖氏通主页
廖维仲 廖孝成 廖星杰 廖显忠 廖名龙(维仲辈分最高,和孝成、星杰、显忠早就有电话或者书信联系)

 

  评论这张
 
阅读(2037)|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